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代表建议+检察建议” 双向衔接强化监督刚性
时间:2023-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发挥代表建议、检察建议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提升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办理实效,今年3月,隆安县人大常委会与隆安县检察院研究制定《关于建立隆安县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与转化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源头治理,将4条代表建议转化为4份检察建议,将3份检察建议转化为1份代表建议,实现了“1+1>2”,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难题,为推动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聚焦群众痛点,交出检察答卷。215省道与隆安东站路、隆天路口作为隆安县出入城区的重要交通干道,一直存在因车流密集引发的交通堵塞、事故多发等危险隐患,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隆安县烈士纪念设施、革命遗址存在破损或者管理不到位,不利于宣传英雄烈士事迹与弘扬革命精神,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对此,隆安县人大代表分别提出了增设交通信号灯、监控设施,及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2份建议。隆安县检察院依托《办法》,迅速研判,通过案件化办理,开展实地勘查、走访等形式调查取证,与相关部门召开会商会研究治理方案,最终向相关行政部门提出综合性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及依法履行烈士纪念设施、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职责等2份检察建议。

实行双向衔接,纾解民生之忧。隆安县检察院在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辖区内部分住宅小区不同程度存在“飞线”充电问题,有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危及群众利益。隆安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3份检察建议书督促行政单位依法履职,相关行政单位收到建议后, 积极采取增设充电设施、加强巡逻巡查、做好宣传教育等措施,全力整治住宅小区“飞线”充电,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隆安县检察院根据《办法》,及时报县人大备案,县人大代表针对检察建议内容分析梳理后形成了关于解决县城商住小区和三无小区私拉飞线”充电安全隐患的人大代表建议。

联合监督办理,推动建议落地。检察建议发出后,隆安县人大常委会、隆安县检察院组成视察组,前往215省道与隆安东站路、隆天路交叉路口及隆安县红七军烈士纪念碑等开展联合督办,并根据视察情况提出整改意见。目前,相关行政部门已就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在三叉路口投入使用交通信号灯,来往车辆均能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降低车速,有序通过三岔路口,有效降低了交通风险隐患;负责管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行政部门已聘请2名工作人员对红七军烈士纪念碑进行日常维护管理,保障红七军烈士纪念碑周边环境干净整洁,为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祭扫、红色教育环境,同时,组织申报红七军烈士纪念碑修缮项目,已被纳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项目库。


转化一条建议、解决一项难题、落实一份责任,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构建,是多方监督体制实践工作的创新,也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提高监督质效的典型实践。


下一步,南宁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和实践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的衔接转化,凝聚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的工作合力,切实将代表们反映的民意、民智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网上举报
在线申诉
联络之窗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我要举报
专题二
专题三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法律法规库
法律文书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广西检察网  |   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安县城厢镇平安街3号 邮编:532799 联系电话:0771—6524656
版权所有:隆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