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做实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大对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隆安县检察院积极转变理念,构建多元救助格局,联合隆安县乡村振兴局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以协同机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转变救助理念 强化线索移送

将“被动申请”转变为“主动救助”,隆安县检察院与隆安县乡村振兴局建立司法救助线索摸排审查机制,发挥协同机制“中转站”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进一步深化拓展救助对象范围,及时接收、研判隆安县乡村振兴局移送的司法救助线索。2023年1-8月,隆安县检察院共办理了58件农村地区司法救助案件,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0万元,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传递司法温情和社会温暖。

构建多元格局 优化救助效果

隆安县检察院构建司法救助“数字检察”工作模型,加强与隆安县乡村振兴局、民政、教育、人社、卫健、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接妇联、残联、工会、律协等群团组织以及医院、社区、乡镇、村等相关单位,共享脱贫攻坚农户、医保大病医疗等有效底层数据,根据救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及时转接相应的职能单位,协作配合开展救助工作,实现对救助对象的信息共享和举措共享,构建多元救助格局,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落实跟踪回访 纾解群众困难


“慎终如始,止于至善。”是隆安县检察院始终坚持的司法救助理念。为保障司法救助的救助质效,隆安县检察院全面落实回访制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的形式对17位司法救助案件当事人进行了跟踪回访,了解救助对象的生活现状,听取救助对象对司法救助案件办理、对检察人员的服务作出的评价意见。对于接受司法救助后生活仍然困难的当事人,检察人员联合乡村振兴部门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落实政策性帮扶,将“一次救助”转变为“长期关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下一步,南宁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司法救助优势,主动融入、服务和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协同机制,努力做到应救助尽救助,全力防范化解因案返贫致贫风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网上举报
在线申诉
联络之窗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我要举报
专题二
专题三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法律法规库
法律文书公开
  最高人民检察院   |   广西检察网  |   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   正义网  |   法制网  |  平安广西网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隆安县城厢镇平安街3号 邮编:532799 联系电话:0771—6524656
版权所有:隆安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